台灣肖楠葉精油


2008/9/17 下午 06:45:21

【植物一般常識的認識簡介】
台灣肖楠英文名Taiwan Incense Cedar 學名Calocedrus formosana Florin為台灣特有樹種,隸屬柏科肖楠屬,天然分布於海拔300-1900 m之山地。
肖楠屬全世界僅有3種,分別為北美之美國肖楠C. decurrens Florin、中國大陸雲南之翠柏C. macrolepis Kurz與台灣肖楠等3種。而為翠柏的變種,雖然現今肖楠屬植物之分布很狹隘,但根據化石紀錄,其在第三紀廣泛分布於北半球陸地,包括歐亞大陸、日本、阿拉斯加及北美洲,但至距今180萬年前,第四紀冰河時期開始,肖楠屬植物自歐洲及其他高緯度地區消失,現今的種類乃冰河期後的孑遺物種。
台灣肖楠以其木材紋理緻密具芳香而與台灣扁柏同列入高價材樹種。肖楠為台灣針葉五木之一,長相和台檜及龍柏類似,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不同點。
常綠喬木,幹直,樹皮灰紅褐色,縱向淺溝裂,外皮纖維質,刀削後分泌淡紅色樹脂。小枝扁平且節間長,鱗狀葉十字對生亦為扁平狀,上下兩片貼生於小枝上,上方三角形部分與小枝分離,其餘部分與小枝愈合,兩側兩片對折包圍小枝表面光滑有光澤,革質,樹冠常成鈍圓錐形;雌雄同株,毯果長橢圓形,頗異於一般裸子植物的毯球,種子卵形,有翅,肖楠發芽時有近十枚線形子葉,後再長出鱗狀本葉。
此品是父親友人種於太麻里金針山上的肖楠林,我們每年為其疏枝採集其枝葉萃取精油。
由張上鎮教授主持的研究群,研究出台灣肖楠具抗氧化及抗發炎等活性。
它的香調具有驅蟲、殺菌、鎮定等作用。其作用與檀香類似。
.......................................
礙於台灣的阿Q法令,很多作用及知識無法在網頁分享。更多知識請上網查詢或參閱「植物的風華」及芳香療法書籍與本草備要等中國藥草植物學書籍或行政院農委會出版之藥草學書籍。或留言版互相切磋,你會發現植物是上天維持動物健康的最大創造。
另有30ml及公斤包裝,若有需要請在訂單或E-mail留言或電洽。
本品產地:台灣


閬:10ml
?寞:1500??/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