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天后宮 ~ 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 [將本站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今日點閱人數: 11
昨日點閱人數: 109
本月點閱人數: 3243
目前累計人數: 642062   
 

 

管  理

部落格文章
建醮期間為何要吃素?
 

淺說「道」

「道」上古已存在,祂不為萬物而生,萬物卻因它而豐盛,「道」給萬物得以孕育,眾生又從其所得,是以尊為其所教,是為 「道教」 ,從虛無到宇宙、萬物、諸般物種的誕生,都受「道」所得。
道的教義在於尊天地、敬鬼神,凡是舉香拜神或祭祖先者都是道教信仰者。
中國的道教,始於東漢從金大定年間起(金世宗皇帝;西元1161年十月)。道教談論涉及萬物之說,乃是一項極為高明的人文思想理則,也是其他世界少有的創意。
 
建醮由來
「醮」-本係中國古代祭名,為祭神之意,漢末道教盛行之後逐漸衍變成「道家設壇祭神」的專有名詞,其原始意義,主要在於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道教通俗信仰隨著漢人移墾台灣而被導入與生根之後,建醮的目的,遂巧妙的結合了祈神酬恩施鬼祭魂,而成為規模盛大的祭典。
 
為什麼建醮要持齋(吃素)
建醮時吃素、禁屠等封山禁海之行為,稱之為『齋戒』
《說文解字》釋「齋」說:「齋,戒潔也。」故齋不離戒。先秦時期,祭祀乃國家大事。古人在祭祀前,必須清潔身心,戒慎行為,潔誠以祭祀,方能取悅於鬼神,方能達到祭祀目的,故《禮記‧典禮上》說:「齋戒以告鬼神。」
《說文》:「齋指戒潔。為古人在祭祀前先沐浴更衣,不飲酒食葷,清心潔身,以示對神的誠敬」
老子稱一般的素食是「祭祀之齋」。如何齋食才是正確的理念?這是本文論述的重點。舉凡生命的延續,沒有不用食物的生命。只是攝取食物的對象不同,當然人的需求不只求那食物而已!
昔日,有孔子問老子齋戒法門。
孔子自說:我所齋戒的方法,是以要求自身不多求欲,唯有謹持不飲酒、不茹葷,已經有相當久的時間。
老子回答說:這樣的齋戒法,如同祭祀鬼神的齋法!
祭祀為祀天神、地祇、人鬼的通稱
在齋戒日持戒修持,必定會有感應於身心,若得懺悔謝罪,在下降日後,必有氣走往下或腹瀉的生理反應。太一下降日分為上中下,這是精氣神的變化過程,亦是所謂三界層次的分別法。
老子論述開示齋戒精氣神的要領:按照所有經典齋戒的法門,概略分有三種修持法。
一者設供齋,可以積德解愆。
二者節食齋,可以和神保壽,斯謂祭祀齋,中士所行也。
三者心齋,謂疏瀹其心,除嗜慾也。
 
建醮齋戒(吃素)是以地區清淨(不染葷氣)為主,以致諸神下降地區,為全區人民祈安賜福,並祈求國運昌隆、人民富樂、風雨調順、日月順行。
 
不只是文化、更是傳統
旗山天后宮係全區人民之信仰中心,五十年來只此一次大型建醮活動,期望地區士紳、單位院所、各級學院全力配合此次建醮齋戒(吃素)活動,讓我們下一代可以見證並參與此次旗山天后宮的大型建醮文化,也讓我們的文化可以代代相傳。
 
也許十年後、二十年後若有人再提起旗山天后宮建醮時
您的學生或下一代會很自豪的說...
 “我們全區都吃素”

發佈日期: 2012/11/4
 

旗山天后宮
網址:http://www.5658.tw/thg
地址: 高雄市旗山區湄洲里永福街23巷16號  
連絡電話:07.6612037... 歡迎光臨「旗山天后宮」
   網站建置: 5658生活資訊網  旗山民宿  美濃民宿  高雄住宿  墾丁民宿  台中住宿  南投民宿  花蓮民宿  版權所有(9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