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天后宮 ~ 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 ~ [將本站設為首頁] [加到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今日點閱人數: 213
昨日點閱人數: 34
本月點閱人數: 5299
目前累計人數: 644118   
 

 

管  理

部落格文章
旗山天后宮壬辰(101)龍年建醮活動介紹
 

旗山天后宮壬辰(101)龍年建醮活動

開始受理各首頭認首活動,歡迎諸信大德共襄盛舉

一、建醮源由:

   醮者,祭也,祈禱也,僧道設壇祭神即為醮。因此,替人祈福的祭儀,搭壇獻祭都稱為醮。建醮活動起於何時,已不易考據。大概說:建醮始於「禮斗道場」的來源之後,因為秦始皇併吞六國,面對著天災人禍的恐怖,以及生老病死的威脅,使他追求長生不老藥,祈求肉體的長生,因而啓發了「禮斗」的思想。「禮斗」,旨在求神降福、赦罪、禳災、解厄、保命、延生為目的,而其功效顯著;「禮斗」俗稱拜斗,就是禮拜五方星斗,讓一般眾生子弟、善男信女得以突破人生黑暗地獄,解除人世業障,達到元神光彩,福報平安之目的。推此,建醮約始於東漢末期,距今約有一千九百年歷史,在張道陵創立天師道(正一教)後所舉行的酬神祭祖祈福的宗教活動。建醮是一個或大或小的社會施以還願酬神的大規模祭典,以禳災植福為目的。

  旗山天后宮距上科建醮至今已翌五十年歷史。起源於(戊子)鼠年,茲因廟宅整修,故由現任林議員富寶先生提議停辦四年一次的媽祖遶境活動,並於今101(壬辰龍)年擴大舉辦新廟慶成謝土入廟及遶境活動,並於農曆十一月舉辦二朝水火福醮暨七朝祈安清醮及大普渡之大型宗教活動;並由旗山天后宮主任委員葉冠億先生向玉皇上帝及媽祖祈杯請示,得到玉皇上帝及媽祖聖允後得以舉辦。

旗山天后宮遵循媽祖聖示

於今年101壬辰龍年九月起舉辦一連串建醮宗教活動,活動內容包涵醮建城門及醮壇搭建,燈篙豎立,二朝水火醮及送水王船與火王船

七朝祈安清醮暨建醮大普渡,清醮期間於廟前廣場搭建平安橋為民眾消災祈福

並舉辦媽祖文化展覽,歡迎各位民眾共襄盛舉。

二、建醮宗旨和目的:

  修建天運,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三災不起,四時無災,消除瘟疫、消災解厄、消除業障、永保平安,八節有慶、富貴延年,財物不虛耗、橫事永不起,男添百福、女納千祥、如意吉祥。

三、建醮科儀:

  建醮活動是道教弘法濟世,極為重要及傳統的科儀之一,通常在舉行建醮儀式之前,須設置天台,祭拜天公,焚香宣疏上通玉皇上帝,三官大帝及南北斗星君禀告建醮日期及首頭人員己匯齊醮科可以如期舉行,並擲筊以徵求神明同意,態度十分慎重。

四、醮祭的種類: 

  醮祭的種類,在台灣常見的有:祈安醮、慶成醮、水火醮、瘟疫醮、王醮等,一般建醮時都把數種醮祭並行實施。

若依醮期舉行的天數分:則有一朝醮、二朝醮、三朝醮、五朝醮、七朝醮、九朝醮、七七四十九天羅天大醮等。

 今年101壬辰龍年旗山天后宮舉辦二朝水火福醮及七朝祈安清醮合稱九朝醮。

古代建醮可分宮廷建醮及百姓建醮;宮廷舉辦的最為隆重,如:由帝王舉辦的羅天大醮、諸侯舉辦的齊天大醮其規模都極為盛大,但現今已不復可見。

  百姓建醮活動一般以七朝醮最為盛大,科儀內容最為充實,五朝醮為次之,三朝醮多被視為標準規模醮祭,三朝醮以下則較常見,也較容易舉行。一般醮祭規模的大小和地方的地緣以及信徒的多寡有關係,信徒愈多,地緣關係愈緊密時,財源愈充裕,規模也就愈大。

五、首頭:

  建醮時傳達信士姓名于上天知曉的媒介稱為”斗首”,並於家中豎立一燈篙,古代時期欲成斗首者

必是達官顯要,其燈篙則是府中有人高中(解元,會元或狀元)其祖先升格,方可豎立燈篙。

如三元及第者燈篙更是高豎。故而得知,成為建醮首頭是何等榮耀。

六、建醮經費:

  建醮的經費來源,可分為「斗燈首份」、「祈安首」與「神明鑑醮」等方式籌款,是所有建醮活動經費收入主要的項目,若仍不足時,由主辦廟宇或發起人墊付。斗燈首份設於道場內,其名目可分為數十種,且分等級,重要的有「二大柱」之外,尚有醮壇之壇名首,斗燈名目的選用有四項原則;一為與醮事有關及該廟宇所祀的神明;二為祭儀節目及所誦經懺的名稱;三為與醮事有關的設施以及祭具的名稱;四為祈求吉祥的詞句等。

        除此之外,尚有象徵醮域內全體信徒的「總斗首」一個。斗燈首份需按各名目等級及斗燈所置位置的高低前後繳納多寡不同的款額,以祈求神明降福。參加禳災植福的人有一份斗燈,經過祭拜過後之斗燈,可提供祭拜之善信迎回民宅供奉驅凶辟邪,益增個人元辰光彩。斗燈首放置各種器物,代表十二元神及生命的象徵,善信以此祈福,得以賜福辟邪。登記「斗燈首」的人,每一個人有燈籠一盞(燈籠上書寫首名),燭燈一座,象徵元神光彩,斗燈器皿內另擺放元神姓名牌(斗籤)、白米、七星劍、圓鏡、竹尺、剪刀、秤錘及寶傘(涼傘)等十二項吉祥物件,意味閤家平安,秤可權衡輕重,劍可辟除不祥,圓鏡能明是非、辨忠奸,均極具意義。

       「神明鑑醮」費亦是建醮活動的主要收入,按各家、各廟宇神明的大小尺寸收費,使各神尊共襄盛舉,同享醮祭舉行而得福分。在建醮前,讓經過登記入廟鑑醮的神明進入,廟方發給名牌,上面清楚記載神明名稱、地址及所有人等資料,並披上紅彩,再由廟方工作人員安置在正殿對面或側面鑑醮平台上,要進入廟裡鑑醮的神明,要求嚴格,必須遵循舊規,其中規定不得挾帶不祥器物及獸製物品進入,並且詳加檢查。

       「祈安首」是不能少的收入之一,祈安首是向醮域內的善信不分男丁女口,每戶認一祈安首並捐款小額金錢,以資建醮費用,這是各地沿有已久的籌款方式。廟方於建醮開始前為各戶祈安首貼上建醮門聯,祈安燈及八仙彩大祈安首則有鳳尾的吊掛,且祈安首之姓名則於建醮時由道長書寫榜文標榜於醮壇前增添祈安首光彩。


發佈日期: 2012/5/25
 

旗山天后宮
網址:http://www.5658.tw/thg
地址: 高雄市旗山區湄洲里永福街23巷16號  
連絡電話:07.6612037... 歡迎光臨「旗山天后宮」
   網站建置: 5658生活資訊網  旗山民宿  美濃民宿  高雄住宿  墾丁民宿  台中住宿  南投民宿  花蓮民宿  版權所有(9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