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留言版
HyperLink HyperLink

 
小婦人 

生活之三 2016/9/29 上午 08:50:23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或許是不被喜歡看假象,矯揉做作的人們所認同和接受;但他還真是誠實坦白的人。看起來也用心想扶起那貧窮哩哩落落的國家,想法子富強。
他的作法上或許專制,濫權、獨裁有可議之處,他說的話卻是真實到令人想笑。
政治和這世界本來就不曾公平過一點也沒錯啊!政治這東西…不論是小團體到國際世界,本來就骯髒齷齪到極點;是少數騙子在騙大多數呆子;少數掠奪者操弄群眾;恃強凌弱,弱肉強食,借勢借端的掠奪和欺凌。
曾經有個孩子對我說:他覺得自己或許會成為無神論者。
我說:「在過些年你會在生命經歷中相信這世界還有些值得我們仰望敬畏的力量,也許有一天科學可分解。」
他說:「我一直疑惑,如果有神有上帝,為什麼做惡事的人得不到懲罰,做善事的不見得有善報,反而受苦受難。所以扭轉不公不義應靠人力而不是所謂神或上帝之力,因為沒從祂那兒看見公平。」
我只能拍拍他說:「孩子!慢慢地看,世界是會翻轉的,時間是催化劑;,宇宙自有定律是人所不能的,人之種善惡因自會得善惡果,在時間中經歷和看太多太多真實上演的故事,你會清楚看見誰都躲不過。
起心動念的動機而行之,就註定那人生死。看著吧!
杜特蒂說的也沒錯,那力量也許不叫「上帝」,所以或許上帝不存在?上帝只是一地人給的稱謂而不是一實體物質。不同地理環境和文化,文字解不同,所以每個生存哲學的稱謂都不同,但那真理秩序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