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留言版
HyperLink HyperLink

 
小婦人 

這樣就好~二 2016/6/27 上午 12:10:05

給我的幾位親人和好同學好朋友:
在數十年的生命歷練中,我才看清楚自己的渺小和無能。對上天說:「請原諒我過往曾經犯的錯,不論因年幼無知,或自以為是的僭越了神和父母的角色…那都是我的錯,請原諒我。也請給我機會學習調整,讓一切都回到各自的軌道。」
人們大都看不見自己,總是以為自己最厲害,能力最好而僭越了神的位置;甚且僭越偷走父母的位置,以為那就叫做愛。
現在才發現,真正的愛是以愉快的心照顧自己的健康和生活,不造成別人的負擔。
當我們因為愛,過度照顧或將別人的人生攬到身上,那不叫做愛而是害。每個人落土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管選擇所謂的善良或邪惡,勤勞或懶惰,都得自己承擔那後果。而我們卻常以愛為藉口,介入別人的人生。
和其他動物一樣,除了孩子出生後,當父母的必須教養他們生存的本事以外,當他成長可以自己覓食後就放手吧!那是他的人生。
不論是父母,夫妻或手足,兒女,我們只能在急難時,在能力之內適時拉一把,但不是將他們的一輩子攬到身上,綁在一起同哭同笑才叫愛,可以陪伴卻不能跟著入戲。
不論他們選擇快樂,痛苦過日子都是他們的選擇,我們既無法改變就不要讓自己跟著痛苦擔憂,因為那不是我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