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薑汁


2008/12/28 下午 07:16:50

薑英文名稱 Ginger,Common Ginger,學名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 薑科薑屬,別名:生薑、生姜、薑仔、川薑、乾薑、子薑、羌、茗荷、蘘荷、紫薑、Kooreppu(泰雅名)、Damudamu(排灣名)。原產地在印度、東南亞 。
台灣有嫩薑栽培,在宜蘭、南投較多;老薑栽培,以台東、嘉義、雲林、花蓮較多。近年台東鳳梨的賤價和甜撜園的荒廢,緩坡地薑園的開闢有增多的趨勢,而且產量頗高。
薑屬於蘘荷科,宿根性、顯花的單子葉草本植物,原產在印度。植株高約 60~90 公分,也有可達 110~120 公分,葉互生、濃綠色、長披針形,根莖多肉、不正、多扁平、色灰黃或黃。一般不開花,在熱帶當根狀莖瘦小時才抽花莖,頂端著生淡黃色花苞。
生薑的根莖,因含有一種Curcumin (C21H20O6)的黃色素和刺激性的揮發油,味辛而香。在醫藥上有發汗除風的藥效,用途甚廣。除作調味料外,尚可生食、醃食、醬漬、乾薑和糖薑加工。
「栽薑養羊」是致富之道,從民間流傳的這句俗諺,就可窺知種植薑的獲利有多大。因薑的塊莖很快會再產生新塊莖,這不斷的成長,塊莖就增加很多。薑含有薑辣素,從俚語「薑是老的辣」,就可知老薑辣,嫩薑不會太辣。薑的繁殖方法是因為用塊莖,嫩薑以陰濕之地為佳,才能產出水分多、辛味淡、纖維少的成品。老薑則栽於日照充足及乾旱的土壤,但切忌積水不退,否則根莖容易腐爛。薑約在冬天種,經5個月採收嫩薑,9個月左右可採收老薑。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薑 92年10月141頁

薑因採收時期不同可分為嫩薑、粉薑、老薑三種,本品採台東太麻里金針山上栽種之老薑熬煮製成。加溫開水沖成飲品,冬天暖身又養生。

成份:老薑、紅糖、蜂蜜
營養標示:每100公克(毫升)
熱量         164.5
蛋白質       0.32
脂肪         0
碳水化合物   40.16
鈉           10.65
本品經高溫殺菌,請安心食用。開罐後請冷藏
保存期限2年
  

閬:300ml+-10
?寞:200??/span>